在“实”字上下功夫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来源:榆林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张绍峰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使用Ctrl M可保存网页为图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我们要通过学习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取信于民。

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就要重视学习。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学习我们伟大的国家是如何一步步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怎样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是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真正使思想、灵魂受到洗礼,得到净化。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的同志以工作忙为由,把必读书籍作为装门面的摆设,长此以往理论水平得不到提高,专业知识渐渐老化退步,被时代所淘汰。

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就要扎实为民办实事。有的单位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学习,沉下身子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赢得群众的好评。有的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工作不会通盘考虑,搞规划没有前瞻性,做工作没有把握性,畏首畏尾,方向不明,是非不分,没有担当精神,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棘手事”“烦心事”退步走,没有直面问题,正视问题的勇气,没有问题意识。面对群众的冷暖疾苦,工作中的难缠事脚踩西瓜皮能滑则滑,能溜则溜。反之见到有利的事则“奋勇向前”“穷追不舍”。我们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着眼点、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放在改善基础实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标准。时时刻刻不要忘记我们党来自人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就要反对形式主义。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向纵深发展,个别单位搞文字游戏,重视留影留痕,习惯于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在“改”字上下功夫,形式主义泛滥。不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没有搞清楚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思、所忧、所虑。没有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起工作来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严重耽误了工作进程,群众对此指指点点,戳脊梁骨。下乡检查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围着风景转,隔着玻璃看,没有一点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工作作风和为民办事的诚实态度。凡此种种,与党的要求格格不入。

综上所述,我们只有在“实”字上下功夫,才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才能刀下见菜,才能在群众心中留下好口碑。(吴堡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张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