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争做最美信访干部

来源:榆林市纪委监委网     作者:慕全军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

使用Ctrl M可保存网页为图片

中共中央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工作,本人认为,要实现这个总要求,对广大信访干部来说,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为民负责、敢于担当、勤勉尽责”,就是以饱满的干劲和务实的作风推动信访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具体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保持政治定力,永葆忠诚本色

保持政治定力,本质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认真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绝对忠诚,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真正做到思想上坚定、政治上明白、理论上清醒、行动上自觉。信访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就是锤炼“忠诚”这一政治品格,对党忠诚,首先在政治上过硬。把党章和入党誓言铭记心底,时时刻刻、时时处处都要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各种模范人物和先进榜样为标杆,不断完善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杜绝做“阴阳人”和“两面派”。纵观近年来落马和被打的老虎苍蝇,无一不是对党阴奉阳违,与一个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大相径庭,极大地玷污和损坏了党员的形象。对党忠诚,要在思想上有定力。坚信共产党信仰,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的各种诱惑都能“稳如泰山”,不为所动。近年来的各种不良诱惑越来越多,面对美色、金钱、权力等多方面的诱惑,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落入他人提前设计好的圈套,从此而踏上犯罪的末路一发不可收拾。随着信访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更要坚定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决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坚定不移、工作上坚持不懈,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对党忠诚,就是要在行动上见实效。俗话说“实践是最好的证明”,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要把对党的无限忠诚表现在具体行动中,在各种关键时刻或组织需要的时候,能奋勇争先,奔波在冲锋陷阵第一线,必要时主动牺牲或放弃个人利益。从信访干部来说,就是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有效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压实主体责任,能处理和应对好各种复杂的关系,真正化解群众的“心结”和难题。

二、勇挑历史重任,练就担当本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全国近九千万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战争的苦难,也没有经历饥寒的考验,是无比幸福的一代。比起父辈们,我们的人生经历相对比较平顺,没有太多的大风大浪和艰难坎坷,但我们绝不能做温室的花朵,而应该时刻给自己加压,把自己真正融入到祖国大家庭的发展大局中去。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追求和价值取向不同,发展必然大有差异。我们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坚贞不屈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自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像一杆标尺一样贯穿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它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国家的发展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人民服务思想一直像根发条一样,涤荡着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三是要不断增强担当和服务的本领。光有高尚的思想和空洞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都必须要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真才实干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等“八种本领”。我们要以张富清、李连成、黄文秀等模范党员为榜样,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善于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让历史重任在我们手上顺利接力,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信访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枢纽,要主动担当起服务人民群众的重任,认真发挥协调、中枢作用,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发扬务实作风,坚守为民情怀

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落脚点应该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主动虚心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抓问题整改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应该是一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彰显,是一种雷厉风行、立行立改的精神风范。首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创造历史伟业。只有真正在心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才会在工作中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把整改贯穿工作实际。要不断树立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主动调查研究,深入剖析检视,找准症结的关键所在,精准发力,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将问题对应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到位,确保不留死角,没有盲区,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整改到位。从信访干部来说,就是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思想,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勤于务实,勇于争先,钉好每一颗“钉子”、砌牢每一块“砖石”,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严守“四条底线”,树立美好形象

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四条底线”。近年来,凡是没有能坚守住“四条底线”的党员干部,都没有好的下场,虽然还有一部分“底线突破”的党员干部暂时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但我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随着打虎拍蝇猎狐大网的日趋扩大,他们的报应终究一定会来的。一是要增强学法、懂法、守法和护法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是祖国的中坚力量,而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决定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形象。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宪法》《党章》等法律法规,学会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同时,要对照党章党规和各种标杆榜样找差距,学习先进典型,克服困难迎头赶上。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名合格党员和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用具体细微的工作点滴为共产党和国家发展增添光彩。二是要树立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励思想。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意识、宗旨观念。工作中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行得端、走得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心存敬畏、不断反省,耳边要警钟长鸣,行动要光明磊落。作为信访干部,就是要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协调各方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始终坚守精神高地,保持清廉本色,确保办理的每一件案件和事项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确保自己的一言一行能经得起人民和现实的检验。

精雕细琢始得玉,千锤百炼方成钢。让我们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完善和净化自己,坚守共产主义信仰,永葆入党初心,铭记誓词誓言,奋勇争先,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做无无愧于己、无愧于家、无愧于民、无愧于党、无愧于国的新时代最美信访干部。(吴堡县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