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织密监督之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使用Ctrl M可保存网页为图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白向群出庭受审。(视频截图)

  对强化金融企业监督“开出药方”

  【案例回溯】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为逃避调查,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他自己开车将钱送到北京某小区的一处房子,亲手放到保险柜里。为防止有人跟踪,在路上他还会特意多绕几圈。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知情人,管这处房子叫做“超市”。

  金融行业天天跟钱打交道,赖小民接触的老板都有几个亿、几十个亿、上百亿的资产,给点钱对老板来说小菜一碟。“超市”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有两个多亿的现金。除了现金,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赖小民对物质有着非常贪婪的占有欲,他的手表几十块,用都用不完,但他就是想要;他的地下车库里都是百万豪车。

  华融公司主业是经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但赖小民激进经营,开设几十家子公司、分公司,迅速发展成拥有银行、证券、信托、投资、期货、金融服务等全牌照的金融集团,严重偏离主业。

  赖小民为追求政绩,从不会考虑长期的风险会怎么样,热衷追求短期业绩,导致下属为投其所好,经营一些相对高风险的项目,比如房地产、股票等。

  【改革坐标】

  在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各大国有银行,以及国开行、中信、人保等总计15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引人注目。

  改革前,这些金融企业有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其独立性、权威性不够,造成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监督缺位、监督不力的现象。改革后,企业内设纪委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属于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监督力度大了,权威性和独立性也有了,监督效果就出来了。

  金融行业的专业性、分业监管带来的空当,加上赖小民有意逃避监管,使得外部监管难以抵达,而华融公司的内部监督也形同虚设,导致赖小民案成为近年来金融领域里面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的案件。

  该案揭示了华融公司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纪检部门难以履职、监督严重缺失的状况。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正是针对发现的监督薄弱环节对症施策。过去几年里,15家金融企业移送司法的案件总共只有10起,而派驻机构改革不到一年,已经移送近20起。

  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案例回溯】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2019年1月31日,法院一审开庭,检察机关起诉他涉嫌贪污、内幕交易等多项罪名,违法所得超过1亿元。

  白向群第一笔贿赂正是第一次当上一把手时所得,彼时他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一位老板为了承揽办公楼工程向他行贿105万元,首次让他体会到了权力换钱是多么容易。此后,白向群在乌海市担任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大肆插手煤炭资源配置,通过审批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来捞钱。在这一案件中,涉案的37个老板当中,有20个老板都涉及到资源配置。他为一个内蒙古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杜某某进行煤炭资源配置,就收取了一套1600多万元的北京房产。

  白向群爱喝酒是出了名的,不少老板也就投其所好,以高档名酒相送。在上海参加世博会时,他看中了叫做“和平时代 醉美中华”系列茅台酒,竟然动用政府资金90余万元,购买了一个系列共81瓶酒。

  白向群说自己愿意喝酒,也愿意喝好酒。现在想来很可悲,收了这么多的钱,换来的结果呢?一间牢房一张床,收了那么多的酒想着天天喝,如今却一天三顿牢饭,一回想起这些,他就痛不欲生。

  【改革坐标】

  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国监察对象增加了200%以上,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仅增加了10%。

  面对如此的形势任务,必须准确把握“全覆盖”与“抓重点”的关系,创新监督方式,管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中管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纪委监委也在探索如何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